如何建立自信心‧鄺芷人‧MB900445228

來賓到工作室來協談諮商,無論是人生哲學協談,命理或催眠,都常涉及「如何建立自信心」的問題。針對這個問題,我整理出下列一些基本原則,而詳細說明則在協談時依個人情形而再作分析及建構:

1)自信心無法「訓練」,而只能「培養」。「訓練」一般是指技術性或生理方面的事情,例如訓練身體肌肉,訓練武功等。「自信心」是基於個人的精神、才幹心理狀態與智慧,這些都跟上健身房鍛練身體不同。「培養」強調主體性、自主性與自發性的能力,是屬於精神或心智層次。

2有人認為,一個自信的人與他的成功成正比,又強調自信心越強,越能夠不畏失敗。這種想法是非常危險的,因為固執不通的人往往是過度自信的人,這種人因自信而自以為是,聽不進別人的建言,其結果不但不易成功,反而易導致失敗與挫折。因此,「自信」必須是在「過度自信」(over-confident)與「缺乏自信」(under-confident)之間找個平衡點。這個平衡點就在於了解自己的「能力」,因為超乎自己的能力而只強調主觀意識的自信,這是危險的。這就有如一個不懂游泳的人,口中卻「默念我行,我能夠」,然後拍拍自己胸膛,跳下海中企圖要橫渡台灣海峽。

3)「自信」在字面上是「相信自己有能力,有目標,且能自我實現其所追求的目標」。問題是:如何才能具有這種自信或自信心首先,缺乏自信的人,務必先了解自己是在哪方面缺乏自信?是在人際關係?在儀容?在職場?在專業領域?在學術研究?每一方面在自信心的培養上都有所不同,而不能一概而論。

4)自信心的培養不會隨心而得,而是有條件的。因此,培養自信心必須培養增強自信心的條件。進一步來說,在各種條件中,知識是最為重要的。知識分為技術性及理念性。技術性的知識是可以訓練的,但理念性的知識則是要培養,而培養又在於不斷的累積與自我創造。知識不但是力量,而且,我們也唯有「通過知識而得到解放」(emancipation through knowledge),這是當代哲學家波普爾(Karl Popper)的一句名言。

5)在所有知識中,對於世界是甚麽?自我是甚麽?人生是甚麽?人生是目的甚麽?人生追求甚麽?這就是世界觀,人生觀,靈魂觀,生命觀及價值觀等問題。這其實就是人生哲學。這些知識理念,才是大學問,因為這些理念才是人生的精神基礎。人們一旦有了這些理念基礎,自信心便自然確立起來。反之,一個缺乏人生理念的人,又如何能確立自己的自信心呢?即便自以為自信滿滿,但這種自信可能只是一種個人主觀的執著心而已。 

(6)必須試著面向人群,並嘗試學習與人相處。當他人接納您時,您的自信心便確立起來。至於如何讓他人接納您?好簡單,就是您必須拿掉自我中心,多關懷他人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鄺芷人心靈諮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