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010014.bmp

「鄺芷人心靈哲學諮商檔案

(尊重個資,保留隱私權,「徐小姐」只是虛擬的稱號)    

(1)徐姓來賓,女性,55歲,到工作室來求助哲學協談及命理。徐小姐的夫家,雖然不是豪門,但丈夫唯一所擔憂的, 卻是這輩子如何把錢花完。據說有人問其夫在何處上班?他的回答竟是:「我現在只擔心如何把錢花完,上班干啥」?儘管夫家錢財萬貫,但卻分文沒有流到徐小姐手中。夫妻關係有名無實,所以也沒有子女。徐小姐夫家的成員雖然都是某宗教的狂熱信徒,但徐小姐在夫家的處境卻比佣人還不如。家庭成員的活動她都被排擠,可見她生活的艱苦與堅強。徐小姐所面對的,是如何生存下去。至於何故要生存下去?或者有關生存下去的意義等問題,她倒也從來沒想過,這些問題也沒有造成她的困擾。她的問題只是如何活下去,以及如何活得快樂一。可見無論是沙特的存在主義哲學、傅朗克的意義療法,或是亞隆的存在療法,皆徐小姐的心境、精神狀態,或是對人生的期待不相應。簡言之,存在主義的各種協談型態對徐小姐是不相應的。

(2)對面這種情形,能協助徐小姐走出困境的有兩種可能途:其中的一條途是催眠,在催眠中一方面讓她傾吐心中的苦惱,另一方面強化她的潛意識,鼓勵她更努力面對人生。第二條途是回到哲學及命理來,而命理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。徐小姐來工作室,主動要求哲學協談及命理分析。不過,所採用的哲學進路不再是存在主義,而是「業」與「命」。徐小姐是藏傳佛教的虔誠信徒,於是,在我毫不預設立場的情形下,首先細心聆聽她的話語,了解她的內心世界之後,就開始跟她作精神溝通,並且從「命」講到「業」,又從「業」講到「命」。

(3)工作室的目的,本來就是要為來賓解惑分憂。更何況,來者都是有緣人。助理向徐小姐奉上名茶,我從命理開始協談。我先看看她的八字(表二),發現她自身不弱,經得起財(命理上身弱就難掌財),而且三年後就有明顯的財運,我在此找到讓她心安的第一個立足點。

 

徐小姐的八字       

    偏財

 

   比肩

   正官

     

     

   辛

   丑

    

   

   

乙   丁  己

  辛    癸   己

    

  戊   壬         

偏財七煞偏印

  比肩食神 偏印

    偏財

正印 傷官 劫財

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 帝旺


徐小姐很能幹,她自己開店,是服務業。由於她無法從夫家養活自己,只好想辦法自吃其力。真的很了不起,她也就把時間完全投入賺錢之中。接著,我採用「陰陽五行」的理論,分析她名字的結構(表一)。結構陣列出來之後,我第一句話就對她說:「這個名字其實難有好婚姻」。她感到非常驚訝,說這名字是多年前花錢由「命理師」改的。我很誠懇地跟她說:「醫生中也有蒙古大夫,更何況是命理師」。這個名字一看就知道難有好婚姻,也難有財,因為滿盤偏印比肩,且偏印生比肩而且木生火,一遍火海,對身體也不好。 

 

干支/

十神

名字

五行

十神

干支

 

 

 

  11

偏印

甲戌

 

 

徐10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千3

  13

 

 

丙子

偏印

11

甲戌

芳 10

  13

比肩

丙子

 

 

 

23

比肩

丙戍

 (4)談命理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,真正的目的是要從觀念上協助徐小姐解除內心的困擾,找出人生的道路。人的內心世界基本上是觀念問題,而且一旦觀念上有所改變,則人生態度就改變。「哲學協談」跟「心理諮商」不同之處,基本上在於「哲學協談」能向來賓提供一幅世界圖景,世界觀影響人生觀。我花了很多時間,用非常簡單的語言,向徐小姐講述世界觀。在學術上,我把這種世界觀稱為「創生演化論」,包括靈魂及天界的高靈体都是出於演化,這是我在《生命之河:生命與生命哲學》一書的要旨。「業」是「創生演化論」中的一個原則之一,徐小姐大抵接受「業」的概念。生活在華人社會的人,在講到「業」時,一般總以為「業」是佛教的概念,這是大錯特錯的。我從生活層面,向她講述「業」的意義。人生在世,其終極目的只有二,其一就是造就善業,其一就是還業債。善業離不開德業,是宇宙各界的共同原則。

(5)徐小姐要我為她改名字。她說她改名一次而已,還可再改一次。我當場拒絕了她,這不但因為命名耗時,而且徐小姐已經55歲了。她來工作室協談,我足足花了五個小時。除了我沒有答應為她改命之外,她對這次協談覺得很滿意,好像生命中貫進一股能量。徐小姐是由朋友介紹到工作室的,她這位朋友再三轉述她請求我為她改名。有一天早上,我腦海中突然出現這樣的思緒:命理不是60年就是另一個開端嗎?這個思緒出現後,我就想到徐小姐雖然已55歲,但60歲後便是另一個開端。過了幾天,那位朋友又轉述徐小姐的請求,我說好吧,但我需要花很多時間來才能處理這件事。大約一個月後,我對朋友說徐小姐改名的事已處理好,於是約徐小姐訂工作室來。新名字的設計,其陰陽五行的結構除了補充八字的不足之外,又特別針對財富問題。人格火土以剋地格金水,一方面不會被丈夫欺負,另一方面內外都是財,財的生旺為長生及胎,能量十足。外格戊寅,為人際及事業宮,坐長生,有足夠能量照顧店,且人格丙戌,業務有發長。健康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居首位,新名字的五行為木生火,火生土,土生金,金能生水,五行具全且有助健康。至於神星方面,分別為偏印、食神、偏財。有助力,有財,衣食無缺。在命書上,我特別請徐小姐注意「心能轉運,也可積善增福」:

(a)善是最高法則。善表現於身、口、意。身指具體行為,口指語言,意指意念。

(b)一切惡行均出於自私,因此,降低利己行為,多為他人設想。尊重生命

(c)相信因果,善惡必報。

(d)孝順父母,必須報答父母養育之恩。

(e)樂於助人,待人和氣。

(f)一定要努力修行。甚麼事情都可以等候,唯獨修行不能等,因為機會難得,且要在生活中修

行。修行主要是修德,修智慧及修能量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哲學協談: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鄺芷人心靈諮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