妥瑞氏症檔案       bac010048.bmp

    鄺芷人(2015/10/25)

(1)有一種病症稱為妥瑞氏症。患者的身體會出現不自主的抽筋動作。包括聳肩,眨眼,搖頭晃腦。抽筋的現象可能從一部位消逝而在另一個部位出現。正統醫學至今不但無法療癒妥瑞氏症,甚至也不清楚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。醫學界推測妥瑞氏症是由於異常基因,改變了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方式。例如:多巴胺,血清素,正腎上腺素。

(2)妥瑞氏症患者可能同時患有憂鬱症、強迫症、恐懼症、燥鬱症等。醫學界尚未釐清這些症狀與妥瑞氏症的關係。

3)我曾遇到以下案例。一位中年女性是妥瑞氏症患者,也同時患有憂鬱症、強迫症、恐懼症、燥鬱症等,吃藥已二十多年。作為心靈哲學工作者,首要的事是先了解她的生活史。我一方面引導她講她的往日故事,另一方面又靜靜地聽她說她的故事。她從小到青年時期,一直不斷受到父母及哥哥的暴力對待。儘管現在已屆中年,但是她母親還常常對她說從小就不想要她。另一方面,母親對哥哥卻非常疼愛,又常對哥哥說妹妹的不是。

 

(4)作為心靈顧問,聆聽患者宣洩心中的長期壓抑,是對憂鬱症、強迫症、恐懼症、燥鬱症者的良方,畢竟有限的心靈需要流暢。這樣就花了兩個多小時。最後,我還是給她建議,從大腦神經元的習慣性連接、氣功、靜坐,講到自我主體性的建立。由於患者是一個感性較重的人,所以我還建議她多看書,多吸收觀念。當一個人有了生命的中心思想,才能在風雨飄搖中,安心立命。

 

5)從這案例中,其實已表明,心靈創傷而引起神經性反應是妥瑞氏症的重要原因之一。在這個意義下,由於靜坐能讓大腦皮層及神經鬆弛,因而必有助於對妥瑞氏症,甚至憂鬱症、強迫症、恐懼症、燥鬱症的療愈。這位患者幸好有一位善良的先生。我特別請他對她更多包容、接納與關愛。這對夫妻回家後,都用Line表達該次台中之行的感想。他們最大希望之一是要成為我們的鄰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妥瑞氏症檔案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鄺芷人心靈諮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