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B900338162 困境與解困

             鄺芷人,2016/10/7

(1)人生總會遇到困難,故《周易》也設有〈困卦〉,並以上兌下坎來表示。兌為澤,坎為水,卦象表示大澤中沒有水,也就是以大澤乾涸來表示困卦。困卦的卦辭說:「困,亨貞。大人吉,無咎。有言不信」。這是說:「到〈困卦〉,表示大人吉祥,無災咎。但此時能言善辯,也未必能取信於人」。為甚麼占了〈困卦〉還稱吉祥無咎呢?卦辭沒說明理由,大抵強調君子被小人所困,導致身陷苦困之中。人既陷於困境,故此時所說的話,不會有人理會,所以要保持沈默,不宜多言。故說「大人吉,無咎」。但是,〈困卦〉陳義過高,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。

(2)一位學生寄來電郵,並寫道:

「老師好,我在之前大二有修過您的課,現在就讀x系x年級。有次課後,老師要我們寫名字給您分析,當時您跟我說這個名字對感情方面特別不好。當時我沒有想太多,最近好像漸漸有感受到老師說的問題。想請教老師,這個名字究竟對我的感情有怎樣的影響?....。謝謝老師,打擾您了!不過我真的很困惑... 」。這位學生強調「我真的很困惑」。

(3)人處於困境,隨年齡而有質的差異。青少年遇到困境,可視為磨練,而且來日方長。窮困反而能促使惕勵奮發,必須在學習中求進步。若意志不堅,就容易迷失。中年人遇到困境,就一方面既要積極求突破,另一方面也要努力自我調適。晚年遇到困境,情形可能更克難。不論老、中、青,都必須要明智審慎,不可浮躁,也不可操之過急。若以不正當的手段解除窮困,反正愈陷愈深,必須及時反省,才能突破。

(4)人處於困境時,最怕孤立無援。這樣的困境容易造成憂慮,而憂慮又會導致焦慮。長期的焦慮會影響身、心、靈,產生憂鬱症。深度憂鬱症甚至導致精神分裂。倘若無法自我調適,可求助於心靈哲學諮商自我調適的方法之一是:想想其他更不幸的人,例如想想當前許許多多生活在戰亂中的敘利亞,特別是生活在阿勒坡(Aleppo)的人。阿勒坡是處於敘利亞邊界的一個小鎮,多個月來已變成廢墟。可憐的是哪些毫無外援的百姓,還有那些來到人間不久的小孩。目前的阿勒坡是名符其實的人間煉獄。方法之二是:在孤立無援之時,也不妨到廟宇求助神明,或擲筊互動。天無絕人之路,相信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任何事情,都有其意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鄺芷人心靈諮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