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生命之奧」與「靈魂之祕」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MB900338148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‧鄺芷人

 

1)生命,特別是人類的生命,實在很奥祕。生命的奥祕不在肉身,而在意識或靈魂。譬如說,很多人能講靈語,但有些人卻不明白自己所講的靈語之意義。靈語又不只一種,但彼此間好像又能相互溝通。這不是生命之奧嗎?我近日除了思考人類靈魂的結構之外,也很想把平日有關「靈魂」的種種零散概念,例如本靈、元(原)靈、接靈、開靈、輪迴、業等等統合起來,因為若能把這些零散概念統合起來,這無疑是對人生的一種重大「開悟」。

2)於是,第一步是試圖找相關書籍參考,但總是大失所望。昨天專程跑書局,看到兩本厚厚的書,書名是《廣義靈魂學》,作者張開基,分上下兩冊。心想此書也許有助於我,遂把書帶回家翻閱。首先翻閱其序文,看到張先生寫道:「筆者是第一個提出靈魂是人類進化之後的產物。直截了當的說:『人類的靈魂既非無始之始就自然存在的,也不是任何神創造或上天賜予,而是由人類自行發展出來的』」。對於「靈魂是出於演化」之說,張先生認為是他「第一個」提出的。我翻閱其書的出版日期,是在20131月。但我的生命之河:生命與生命哲學》一書是在20102月就出版了,且「靈魂是出於演化」之說是該書的主要論點之一,並詳見於該書第十七章〈本我的演化〉。這是說,我不但比張先生早三年提出「靈魂是出於演化」之說,而且還有詳細的論述。我相信張先生沒看過我的書,只是大家所見略同而已,這是難得之遇。 

3)張先生的《廣義靈魂學》一書雖然厚厚兩冊,文字流暢,但內容沒有章節,全書好像是一堆集文,也缺乏理論脈絡張先生自稱多次進入靈界,又自稱是在夢中進入,這我採取保留的態度。依我所了解,靈界不是隨意可以進入的,因為進入靈界需要「通關秘碼」。書中屢次提到觀靈術,三毛書寫等,但我認為這些資訊不一定可靠。張先生認為只有人類才有靈魂,但在我的體會中,動物中蛇靈及猴靈是存在的。張先生又否認業報輪迴,認為這是印度婆羅門所捏造,這點我完全不同意。輪迴之事案例很多,不知張先生何出此言?所以,張先生與本人之間的對靈魂的見解,雖然有相應之處,但不同的地方太多。我是非常強調理論與實証兩端。

4)參考書既找不到,最後只能靠自己了。昨天思考了一個晚上,導致夜間睡眠品質不佳。昨天是七七情人節,內子覺得我整天只顧閱讀思考,心中有點抱怨,真的很對不起她。對於「靈魂統合」的問題,經過昨天的思考,現在已經有了一幅較清晣的圖像。在用文字表述之後,將放在我的《思維之巔:形上學原理》一書中。哲學的工作,就是要把零散的個別事象,藉著理論而將之組織起來,因此,理論其實是一個模型(model),吾人若缺乏理論模型,就無法理解事象。從柏拉圖開始,哲學們就對靈魂作研究,並提出理論模型。但是,他們的理論嚴重受到時代背景的限制。二十一世紀可能要進入靈性時代,倘若如此,我們的時代更需要有關靈性的知識。(2013/08/14)

 

預約電話:0923-231756(業務助理陳小姐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鄺芷人心靈諮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