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生演化論

鄺芷人,2016/10/300009.jpg

(1)我提出的「創生演化論」是個哲學理論,不是宗教信仰。哲學理論可以調整,宗教信仰則是教條,不容修改。「創生演化論」主要見於我的《生命之河:生命與生命哲學》一書。這個理論不但是一個生命哲學理論(說明本我的演化),也可說明知識演變及道德倫理。所以,我的《知識論原理前篇》的副題是《知識理念的演變》。在倫理學方面,我的《理論倫理學前篇》一書的「殿語篇」,副題是〈創生演化倫理觀〉。這個倫理學論點跟傳統儒家的性善說不同,不認同人性原本是善的,而強調人性各自隨著演化而不同,當然也不贊同佛教如來藏自性清淨心及佛性說。《生命之河:生命與生命哲學》一書曾在碩士在職專班開過兩次課,每次只一學期,時間匆促,而能掌握這本書的內容及要旨的讀者其實不多。有些人以為該書只講各種哲學家的理論(如亞里士多德、普羅提諾、沙特、柏格森、佛教唯識宗等)。其實,我是通過批判這些理論而提出我的觀點,並由此而達成「創生演化論」。

(2)「創生演化論」的目的不在於批判佛教,但是,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土之後,已有二千年之久。佛教是趁著中國社會精神喪失的機緣,並借用老莊格義之名進入中國社會。隋唐時代的才智之士,都當和尚去了。直到兩宋(北宋南宋)儒家,才開如反思及批判佛教。由於中國社會長期動盪不安,又因為中國人(包括現代華人)不善思考,佛教長期影響中國人心。佛教雖然在八世紀後在印度消聲匿跡,卻一直存留在中南半島中土、及西藏。中南半島的佛教保持原始佛教的形象,西藏的佛教轉型為密教,而中土佛教則自稱大乘。佛教雖然具有安定人心的功能,但其內容理論薄弱,觀點彼此分歧,甚至充滿矛盾。從文化哲學的層次看,佛教涅槃說強調解脫,嚮往彼岸而輕視此岸(人間)。佛教的緣起性空觀點,否定存在界的客觀法則,無法成就科學與知識。佛教雖然受到印度傳統的影響,接受業報、輪迴說,但是,佛教的「無我論」無法說明業報與輪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鄺芷人心靈諮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