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H900417878生與死

 (1) 我們對生死其實了解不多。《論語‧先進篇》記錄子路曾向孔子請教鬼神生死之事。原文如下:「季路問事鬼神。子曰:『未能事人,焉能事鬼?』曰:『敢問死。』曰:!『未知生,焉知死』?」我在課堂上曾問一位學生:「你害怕死亡嗎」?他搖頭。我又問他:「你曾經思考過死亡的問題嗎」?他搖頭。我再問他:「你要思考死亡這問題嗎」?他再搖頭。最後,我又問他:「你關心死亡這問題嗎」?他仍舊在搖頭。我想,這位學生,要嘛是高智能者,要嘛是低智。我明顯是處在高智與低智之間,所以對這問題,從幼年至今,一直感到迷茫。雖略知一二,但可能只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。

(2) 以前看了一些相關資料,包括一些所謂通靈人之言,但整個脈絡仍不清晰。近日讀《坪陽再生人》一書,略有所獲。此書以田野調查為主,查訪100名坪陽地方的再生人之記錄。其中有三位人士,他們自知自己是鬼差,並常接到閻王命令去捉人。他們認為人的生死,出生時就記錄在生死簿中。閻王是依生死簿的記錄,準時派鬼差去捉人。此說與一般所謂「陽壽已盡」的意思一致。

(3) 台灣有位台商,他本身患新型冠狀病毒,且還傳染給彰化一位白牌計程車司機。後者感染發病,不幸去世。在防毒部門的追踪下找到這位台商,並發現他體內確有抗體,表明他曾是病毒的感染者。這位台商感染了病毒,但不生病,而受生傳染者卻很快去世。這一方面當然與個人的抵抗力有關,但另一方面可能有「命運」的深層因素。武漢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/協和江南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,呼吸科醫師彭銀華,在正月初一(1月25日)發病,到2月20日的正月,救治了27天仍不幸殉職,得年僅29歲。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醫師,也在這波疫情中不治。真的非常遺憾。

(4) 我也研究命理,人的離世時間在八字中也依稀可見。但命能改變嗎?大抵可以,但只在一定的限度內。少殺生,慈悲心等有助於造命。傳說中的袁了凡也許就是其中一例。但看看華人社會,魚、蝦、蟹、蛇、兔、狗、羊、牛及各種所謂野味,無所不吃。殺生流行,甚至把生猛亂跳的魚蝦,直接就放入滚燙的火鍋或油鍋中,毫無憐憫慈悲之心。如此不仁,難道這些生靈不會有冤恨而造成業力?

(鄺芷人,2020/2/22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死觀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鄺芷人心靈諮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