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讀馬西屏的《我的神鬼靈療傳奇》有感

。鄺芷入。

(1) 馬西屏的種種體驗:

在Youtube上看到名嘴馬西屏介紹其《我的神鬼靈療傳奇》一書時,講到他生病而尋求靈療的傳奇故事。光是推銷他這本書,竟然能分別安排或接受趙少康、尹乃青、宅神、蔡詩萍、中廣流行網、東森57爆新聞等專訪,可見馬西屏人脈非常廣闊。馬西屏自稱,他之所以出版此書,是為「集氣」(集合眾人之氣) ,讓他能渡過此劫難。我在此也誠懇地說一句:「馬西屏老師加油」(如他書中所請)。星期六看到這麼多電視、電台對他的專訪,就立刻網購此書,昨天(星期一)就收到此書,便快速翻閱。今天下午四時下課回家,再將之詳細讀畢。此書沒任何理論,而只講述他病中求醫過程。他曾求助各方醫療,從西醫、中醫、到氣功、針灸、整脊,乃至訴諸靈療。在這治療之旅中,他得到了來自不同領域的高人幫忙,親証靈療奇蹟,從而驚讚台灣竟有這麼多奇人異士。這一切對我而言,根本全是平常事,只是對一般泛科學主義者,或根本不知科學是何物而卻又崇拜科學的常人來說,能親自經歷這種種體驗,必能改變其世界觀與人生觀。

(2) 科學的無政府主義:

今天我在課堂上向學生講述當代著名哲學家費爾阿本德(P.Feyerabend)所謂「科學的無政府主義」,這可視為一種與傳統對科學觀截然對立的後現代觀點。他所反對的並不是理性本身,而是理性的「普遍有效性」。他強調科學有非理性因素:如靠直覺、靈感、想像等,並表現在原子模型、日心說、弦論(string theory)與超弦論等。由於「一切方法論都有其局限性」,因此,他強調方法的「法則」是「怎麼都行」。方法的多元論並不意味著對科學的評判不涉及任何規則和標準,它僅意味著科學並不完全依不變的規則而發展。當世界上近200名著名科學家呼籲反對占星術等迷信時,費耶阿本德卻站出來為占星術辯護。無政府主義是多元主義,反對各種研究傳統之間閉關自守,及老死不相往來,而應該強調相互競爭、批判、學習、融合。許多婦女拒絕醫生要她們切除乳房的建議,而去求醫於針灸、信仰療法醫生、草藥醫生,並治癒了疾病。有人質疑費耶阿本德說:若他孩子患上白血病時,他會選擇西醫抑巫醫?他的回答是請教巫醫。以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來說:此種白血病之平均的存活率為5-10年。1975年,費耶阿本德身體不適,體重減少,並患有雙重視覺、胃痙攣,還曾暈倒在倫敦的大街上。他於是求助於專科醫師,接受了三個星期的各種檢查:X射線、催吐劑、灌腸劑等,可是,這一系列檢查下來卻讓他感到情況更糟。由於費耶阿本德不是一個科學主義者,他開始尋找科學之外的另類醫學,其中包括草藥醫生、針灸醫生、按摩師、催眠師等等。按照既有的科學醫學見解,這些人都是江湖騙子。

 (3) 邱進益個案:

馬西屏在其書中,提及朱慧慈對曾是台灣官場名人邱進益的個靈療個案。我找到邱進益自己對於此事件的演講資料。邱進益自稱:1995年9月,他在駐新加坡特任代表任內,突然被病毒感染,呼吸困難,四肢麻痺難動。遂急忙搭機返台,並由榮總北醫以救護車自機場直奔醫院。榮總醫療小組證實,他得的是一種急性周邊神經炎病,周邊的末梢神經全部破壞殆盡。其後遺症不但影響語言能力,也使顏面神經受損,致導眼斜嘴歪,兩顎牽動困難。經由李慶平推介,邱進益面見靈療老師朱慧慈,並試作治療。邱進益說:不意十幾分鐘後,他開始手抖腳動,不能自已。約一小時後,上下顎可以左右轉動,而且速度很快。朱老師認定致病原因是有靈附身,必須與其多作溝通,使其離身,始可全然恢復健康。邱進益以剛才經驗,不能不接受靈療。其後又每周接受治療,且全程錄影作為紀錄,前後八次。最後一次,他說他腦海一片空白,突然自己提起右手,懸在空中。然後振筆疾書,自上而下,由右而左,寫了兩頁,才將手放下。此時虛無中突然閃出一個乾癟瘦小白髮帶鬚,身著官服的老翁。邱進益悻悻地向他揮手說再見。他說本想禮貌地回說再見,但直覺上又不宜與他再見,仍向其揮手說珍重。邱進益接著說,等回神醒來,聽見朱老師說:「老先生走了」。她告訴我,很久以前邱進益與他一同在朝廷,分別擔任左右承相。由於邱進益向皇上進讒言,致使此人罷官,且下場悽慘。此人原本想報復,使邱進益中風半殘。幸經過溝通,而邱進益又寫下保證書,此人就作罷。自此以後,邱進益顏面神經恢復,語言幾乎全部正常。於是,邱進益與李慶平等人,發起成立「社團法人中華身心促健會」。

(4) 冤親債主:

西屏在其書中,特別提及他的病情是跟冤親債主有關。其先,他去新竹一家宮廟,濟公師父說他前世是軍師,媲美諸葛亮,百戰百勝,因而死了非常多人。現在這些冤魂派代表來向他討債。這對一般人來是胡說八道,但對我而言只不過是另一個案例而已。馬西屏後來去找朱慧慈,讓他驚訝的是,朱慧慈老師也說了新竹濟公師父同樣的話。他書中也提到已故佛光大學生命研究所所長宋光宇,向朱慧慈求助靈療的事。我認識宋光宇已有二十年之久,是在天帝教舉辦學術研討會認識的。研討會曾分別在南投天帝教鐳力阿道場、北京及蘭州等地舉辦,並且都是與大陸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合辦的。

(5) 長達十年的田野調查:

基於好奇心,我曾經做過長達十年的田野調查,對象是台灣通靈人,並且從北台灣的三芝,到南台灣的九龍山。我當時探訪對象只來自電視。由於我不像馬西屏那樣人脈廣闊,故資訊不足,所遇奇人異士不多。雖確也有所獲,但受訪者能力有限,其中不實在者倒也不少。當時也算是社會名人的施寄青(已故),她從反對命理到介紹命理師,並出書推介,這就引起我的好奇。我看到書中有一位是在台中,便電話預約。大概一個月後,我和內子依約到訪。發現此人是算紫微斗數的,並供奉觀世音菩薩。由於我因出生年月日有落差,故無法排命盤。於是他改用通靈術,但無一準確。他相信我不是來踢館,而是來益的。我跟他說我也會算命,他很好奇。於是我對他說:「我試算你的命看看,我只用你名字算就好」。他不讓我算他的名字,而在他的客戶名單中找出一位。我很快告訴他:「此人要小心婦科」。他很驚訝,並問我是否開課? 彼此從此沒再有往來。多年後,我手機傳來一則信息,稱其服務將結束,事主要專心修行去。

 (6) 天德教與天帝教:

馬西屏在其書中提及天德教,對此我略有所知。創教者蕭昌明,自稱其教源自中國最古老宗教「德教」。主張宗教大同,於1930年在南京以「宗教哲學研究社」名義,向當時南京政府申請備案。德教尊儒釋道耶回五教合一,奉行「忠、恕、廉、明、德、正、義、信、忍、公、博、孝、仁、慈、覺、節、儉、真、禮、和」廿字真言。來到台灣的有兩支,分別是天德教來台開山祖師王笛卿,以「天德聖教」名義立案,而蕭昌明原派往陝西華山傳教的李玉階先生,於1982年另以「天帝教」註冊。天德教與天帝教均重視靈療,強調先天原炁。天帝教在1990年,將此靈療方法改名「天人炁功」。雖稱炁功,但與一般氣功不同。天人炁功首先是藉天帝教的修持方法,及天帝教首席使者的傳授,透過祈禱引來宇宙能量,並以施診者為媒介。藉著無形天醫加持護佑,將先天炁打入患者體內。其主要目的,是希望人人能夠奉行上述廿字真言,培養正氣,使其能從根本上自救。

(7) 先天一炁

「先天一炁」的炁字,與丹鼎派內丹道不同。首先,天德教與天帝教所謂「先天一炁」的炁,不是這一般氣功吐納之氣。其所謂「先天」,可能是取自《易•繫辭傳》所謂「先天而天弗違,後天而奉天時」。老子《道德經》也有謂:「有物混成,先天地生。寂兮寥兮,獨立而不改,周行而不殆,可以為天下母」。故其所謂先天一炁,是指宇宙沒有形成之前,一切萬物生命還沒有發生時的那股能量。道家丹鼎派內丹道也講「先天之氣(炁) 」,南懷瑾曾批評說:「練氣功氣聚丹田,肚子大大,自以為有道,實際上是腸肥腦滿,快要翹辮子了。把氣鼓在這裡,沒有道理的,你做個氣袋,然後把氣打進去,叫這個氣只准在一處,不准流動,那可能嗎?我們人體就像是個袋子,氣進來它一定四面充滿,氣留在一處會結塊就生瘤了」。但南先生此言差矣,其如此之言,毀謗內丹道甚明。丹鼎派氣聚丹田,是以吐納法,藉後天之氣誘發先天之氣,氣滿而通任督二脈,怎麼會說氣留在一處會結塊生瘤?但道家先天氣(炁)原先不是指宇宙原氣,而是指人體原氣。其法是先氣聚下丹田,以求先打通任督小周天,再而進入全身大周天。小周天一通,便可進入胎息。之所以稱胎息,是謂此呼吸有如生命在母胎時,氣自然流動。這時,身、心都空了,沒有感覺了。故這時所發動之氣,就是道家所謂「先天一炁」,如從虛無中來。不過,即便未通小周天,也能氣療,因為我們為他人灌氣時,先天之氣(人體內氣) 或多或少都能灌入受術者體內,長生學及人電就是如此。我曾在長生學修畢高級班,後來又想了解人電,卻發現人電方法與長生學大同小異。

 (8) 我的靈療經驗:

馬西屏在其書中提及的靈療,其實是為當事人處理冤親債主之事。這必須由靈媒執行,一般人無此能力,否則可惹禍上身,必須小心。有一年,我接到一通電話,對方是我不認識的人。他是台灣一家著名店家,說有事請我幫忙。我說我是學界之人,對商界一竅不通,就不想講不去。第二天,他又來電,說了同樣的話,我只好再拒絕他。第三天,他又來電,說他已在我家門外,問我可否進門拜訪?我迫於無奈,開門見客,他們夫妻一起前來。他說朋友懷疑其女兒被人下符,請我幫忙。我既驚異又無奈,只能告之我無能為力。我又問他何故找我?答稱是閱讀我網頁。但我網頁沒提及這方面的事,但此夫妻久久不願離去。我只好硬著頭皮,擇定時間試試,地點是在我研究室。某日,大家依約來到我研究室,有上述夫妻、17歲當事女孩及其父,還有一位是我學生。我見當事女孩,判定是陰靈附身。但我沒法術,只能持咒。一二分鐘持咒,女孩在地板打滾。我喝令陰靈離開女孩,但沒效。我改持另一咒語,女孩怒目害怕,想衝出我研究室。陰靈沒講話,卻表現恐懼不安。我第一個感覺是:別再強迫祂了,凡事必有因。陰靈沒講話,我想祂知道我未授權,或者知道我背後沒神明作主。於是,我對在場人事說,冤親債主宜溝通不宜強制驅離。我不知人家有何冤恨? 所以我無能為力。後來,我推介在台北三重的一位仙姑,是我在野調查時認識的。往後的事就沒再追蹤。這次經驗,我認識到我持咒竟然有些能力,之後屢試不爽。但此能力現在是否仍在,我卻不知道,因為已多年沒測試了。

 (9) 修行的重要性:

馬西屏在書中沒談到修行,但他在其〈後記〉中講到他十年來生了三次大病,並在病中所遇到的大師跟宫廟,都要他對今生做功課,及對前世前懺悔,這其實就是修行。從修行就自然想到宗教。宗教之所以重要,因為它常涉及世界觀、人生觀、生命觀、價值觀、善惡觀、生死觀及修行方法。一個教派是否完整,其實用上述原則來衡量,便一目了然。譬如説,基督教雖然講「愛鄰舍如同自己」,但「愛」是「信、望、愛」三者居末位,而特別強調「因信稱義」。又説「信耶稣得永生」。不注重修行而只強調「信就得進天國或得永生」,這樣的宗教其實很簡陋。修行法門中有些致力於苦行,卻是另一個極端。

(10) 佛在靈山莫遠求:

上文提及天德教及天帝教,兩者同源,一方面主張宗教大同,另一方面也強調修行,且其廿字真言一致的。我對天德教只有側聞,而對天帝教則較為熟識。一般宗教或法門排它性極強,天帝教則在理念上非常開放,且強調理念多於信仰,是非常罕見的正向法門。有一回,我到外埔開天宫去,神明代言人一開就給我的開示是:

     「佛在靈山莫遠求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靈山自在爾心頭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人人有了靈山塔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但願靈山塔下修」。

這句話直接打入我心坎,其中所謂「佛」不是佛教的「佛」,而是榮格所謂「原我」或本心。這也是我的基本信念。生命是自在自決,且人必須自力救濟,而非靠他力。所以,仼何法門只要是正向的,都值得尊重與支持。畢竟,人間不管仼何時代,都需要這些正向法門,提供眾生一個可行方向與安頓人心。

 (11) 破瓦法修持:

公元2001年2月中旬,我參加由藏傳密教寕瑪派中的葛陀派,由嘎瑪上師在永泉寺所主持的破瓦法修持,四天三夜。我在第二天中午,仁波切們檢查我的梵穴已開,遂在梵穴上插上艾草,並到處行走而不掉下來,表示梵穴打開很深。但我沒蔣維橋先生在《因是子靜坐法》中所説那樣,看到全身金光。修持課程結束,同修們問是否要參加皈依?來自澳門的一位同修説沒所謂啦,重要是屬於一個團體,才能常有機會到道場去修持。皈依儀式簡單,先由嘎瑪上師問是否願意接受皈依?然後剪下一些頭髮,據說是要送回藏區葛陀總寺。這樣,我也算皈依了藏密葛陀派。其中,没有葛舉派陳健民上師所謂四灌之事。但有三件事譲我後來很少再跟葛陀派再接觸。其—是,有一期《葛陀會訊》有一則消息,説葛陀總修整,我就匯了六千元,但郤一直没告知匯款是否已收到。這就譲我感到葛陀派在台湾的组織可能很鬆散。會務干部是台灣人,藏族仁波切基本上不管這些事。其二是,藏密上師與弟子之間階級過於分明,這明顯是受到印度婆羅門教的影響。我在讀到《摩奴法典》時,婆羅門種性被視為神聖,高高在上。我一輩子教書,從未在學生面前自稱老師,而學生叫我老師,我只視為職業上的稱謂而已。所以,立足於婆羅門教的種性觀的師徒關係,是我所厭惡的。其三,皈依証書第一條:永不得皈依鬼神外道。第三條:不與外道結伴同修。若我早知這些條文,必不報名皈依。不過,如今想來,若把皈依視為加入葛陀派修行團體,則又何樂而不為?葛陀派標榜十萬虹光,意謂本派修行者在過去已超過有十萬修行者虹光化身。對此,我姑且聽之,因為以現代生活方式而達到虹光化身,根本是不可能的事。

(12) 感想:

我從馬西屏此書沒學到甚麼,但卻因他書中的事情,讓我產生很多感想。我把這些感想略做整理,並隨肇寫下,共分為12點。我把這些感想貼放在此處,只供對此有興趣者參閱:

(i) 神明必存在:

存在界是多維的,而且,存在界中的生命及靈性都處於演化歷程之中。處於演化歷程之中的生命及靈性自然出現高低之分,他們處於不同的維度之中。所處的維度愈高,靈性就愈高。每個維度可又分為陰、陽兩極。譬如說,三維空间的陽極是人間,其陰極即陰間。對生活在二維空間的生物體而言,它們空間只有前後左在,就無法理解生活在三維空間中的人類。這樣對二維空間的生物體來說,三維空間的人類被視之為神。同理,生活在三維空間的我們,也就無法理解生活在四或五維度的空間靈性,我們因而稱衪們為神明。

(ii) 太一超乎人類的理解能力:

最高的存在實體不宜視之為生命體,而是無限的能量體,可稱之為「太一」。「太一」超乎生物學意義的,且是生命之源。猶太教及基督教的上帝耶和華,不可能是此無限的能量體的太一,因為典籍中的耶和華是一位人格化的神,有喜怒之情,又易生嫉妒,故其層級必遠離此無限的能量體。「太一」超越一切,不會直接管人間事務。從「太一」到人類,中間存在著不同的層級,而在人類或人間層級以上的高能級存在,對人類而言就是神。所以,就宗教而言,一神教過於狹隘。人類所接觸到的神明,其存在層級離人間不遠,所以衪們才會對人間產生興趣,甚至對人類發出慈悲之心。其能力雖遠大於人類,但卻又不是無限大。因此,神明或「高能量體」也必須受宇宙法則所限制。我國於戰國時期,《楚辭‧九歌》中有關「東皇太一」的宗教意義。漢武帝建「太一祠」與祭祀「太一」。從語意上說,「太一」是指最高之實有(ultimate reality)。我期待能從哲學理論重建太一教,並希望太一教日後能作為中華民族的民族宗教。

(iii) 靈媒:

  1. 靈媒在台灣常被稱為通靈人。需知人間的通靈人只是上述「高能量體」的代言人而已,其能力是由「高能量體」所賦予的。台灣社會的神明代言人特別多,是其他地方所罕見的。台灣靈氣特別強,這可從台灣廟宇林立見其端倪。也許正由於台灣廟宇林立,才容易引發衪們對台灣的注意。前世惡業所造成的後果,常導致冤親債主來討債,常見的討債是讓當事人生病痛。眾多「高能量體」在台灣出於悲憫,故才找代言人,幫助陰陽兩界的協調溝通,這是靈療的根源。又由於「高能量體」不同,其能量及本質也各異,故其能力也不盡相同。真正代言人宜更謙虛,自知只是靈媒,需戰戰兢兢地扮演自己的角色。這是一項辛苦差事,不值得大家羨慕。他心通、宿命通、天耳通、天眼通這些超能力,必須小心謹慎使用。我們修行是不需要這些能力的。你若具有他心通、宿命通、天耳通、天眼通,心緒可能無法安穩。不過,有些代言人,自己知識不多,無法用正確觀念詮釋靈感,變得胡亂語,把己見說成神意。或者又把這些能力視為自己靈性的能力而自持自誇,就可能容易走入偏峰。故一般靈媒之言,只能參考。即便所言真是出於神明,不宜盡信。這是因為神明能力有限,而且宇宙是開放性的。其實,神明、人類及其他生命,都處在演化的歷程之中。當然,由於人心不古,自然出假代言人,欺騙善良,但後果自負。近年來,印度人阿蘭德在YT上常依吠陀占星術預言世事,幾乎毫無參考價值,但 YT上竟有不少網路直播主,本著信徒心態,對阿蘭德的預言推波助瀾,誇大其辭。人心之亂,由此可見其 端倪 。     

(iv) 輪迥:

  布萊恩•魏斯博士 (Dr. Brian Weiss) 在其《生命輪迴—超越時空的前世療法》一書中,闡述他催眠其一位名叫凱瑟琳(Catherine) 的化驗員時,她說自己總共在地球上輪迴已經86次,時間跨度4~5千年。跨越意大利、法國、德國、俄國、西班牙、埃及、摩洛哥、美國(當過印地安人) 、日本等國。她做過男人和女人,也當做過士兵、教師、女僕、奴隸、和貧民。凱瑟琳在催眠狀態中,神靈借凱瑟琳之口繼續說:「人之所以要到世間以肉體形式存在,是為了做事或還債。人來到世間只記得這一生的境遇,而忘記了前生的境遇。你必須要在這一生中克服這些習氣,否則習氣會帶到下一生,而且在下一生更重。只有這一生還完了,下一生才能比較輕鬆自在。你下一生的生命境遇,完全是你自己造就的」。此言有理,這其實就是人生於世的根本原因,值得參考。  

(v) 前世今生:

今天因科技進步,資訊傳播容易,藉此,一個人只要具好奇心,便很容易就收集許多有關前世今生的案例。在許許多多有關前世記憶的案例中,有不少事件是可印証的。譬如說他們前世的姓名、居家、親友等。學術界在數十年前就展開這方面的研究,其中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最有名。該校的兒童精神醫學教授Jim B. Tucker,致力研究前世記憶。另一位學者Bruce Greyson研究瀕臨死亡經驗。伊恩•史蒂文森(Ian Stevenson)博士是生物化學和精神病學教授,其研究主題涉及瀕死經與輪迴現象等。

 (vi) 天眾投胎人間:

人間的人多活在輪迥圈中,但也有其本靈來自天界而投胎人間的,且為數眾多。這類投胎人間的靈體,可稱之為天眾。天眾投胎人間,各有原因。他們或出於救劫,或出於歷劫,又或要來人間學習,又或者是被處罰而不得不來人間。他們投胎人間,除了靈性傾向較特殊及物質生活較淡薄之外,其他一切都與一般人無異。這些人沒特異功能,也會承受業報。我觀察過一位靈格極高的人,許多靈性敏感的人,見到她而感應到她的靈格,就热淚盈眶,擁抱恨晚的感覺。她去一間廣西廟宇,不少年輕女孩子都有感應,也抱她痛哭。但他卻沒明顕特異功能,連靈語也不會說。我認為原因是她雖來天界,但未帶靈能隨行,也就是未受天命。倘若天眾是來歷劫的,生活就必然艱辛。若是來救劫的,才賦天命。有些在人間的天眾,因忘記其初衷,在人間流連忘返,遂因業果而進入輪迴圈,長達千年或萬年不等。直至其靈性啟發,才修行重登天路。

 (vii) 定命與造命:

人生是否定命?人生是部份地定命?抑或全部定命?如果人生是定命,則吾人便可進一步問人生何故有命?哲學上有決定論與非決定論之爭,決定論(determinism)包括物理決定論,心理決定論,神學決定論,及業力定命論。決定論認為人沒有自由意志,非決定論(indeterminism)認為人有自由意志。業力是指個人過去、現在或將來的行為所引發的結果的集合。命運主要出於業力,而業是出於人的自造作。業力也是主導輪迴的原因,並延伸至來世。業力説不是源自佛教,印度傳統宗教包括印度教、錫克教、佛教、耆那教都有業力的觀念。業力是組成人生因果關係的重要因素。業力是指個人過去、現在或將來的行為所引發的結果的集合。

(viii) 業力與修行:

業力也是主導輪迴的原因,業力延伸至來世。業有善業及惡業之分。善業中以德業為先,因為善惡行為能影響生命之河至重,且負載著果報。佛教認為業有三大類:身業、口業、意業:

a.身業就是身體行為所做的業。

b.口業就是語言行為所做的業。

c.意業就是念頭。

(ix) 世界是人類演化的場所

     現實世界是人類演化的場所,它可比擬為一所大學校,人類在其中學習、創生與演化。修慧就是吸取知識,增廣見聞。榮格(Jung)曾從其已往生的父親及妻子去世後所見,作出结論説:人在生命結束後,惟一能帶走的只有知識。我觀察到每一位有前世記憶的人,都能証明這一㸃。一個人既然記得前世事物,當然也能記得前世所學的知識。也許我們每一世的命不是百分之百定命的,人生的自由度一定存在,才能自我改變今生的命或造命。仼何人都受到命運的制約,且命運約佔80%,而操諸在我的部份不足20%。命運是基於今世之前的種種業力作用,但也有出於此生功課的課網。許多人是帶著課網來投胎的。課網是今生的人生指南,但每個人的課網都不一樣。可惜投胎為人後,這些持著課綱的人,大多數都把課網忘了,遂随著世俗洪流而漂盪。甚至會因世俗利害而做種種惡業,如貪汚,陷害他人,造謡惑眾,引發社會混亂等。至於殺人放火,就不必説了。惡業的果報主要來自冤親債主,許多人的怪病,連醫師也檢查不出原因,這就可能是因果病,這要找真正靈媒來帮助了,因為是冤親債主造成的。善業之因是德行、知識、慈悲、仁愛等。人生的目的是把操諸在我的20%部份盡量發揮,以提升自己,這其實就是讓自我快速演化。我解釋天才人物。

(x) 算命準確度:

    定命約佔人生際遇80%,則運用命理學算命,其準確率就無法超過80%。再加上其所使用的命理系統原則上不會完美,以及命理師對該命理系統未必能完全掌握,故仼何人算命,其準確率就無法超過80%,一般可能只達60-70%而已,這已經是造藝很好的命理師了。通靈人算命又是另一回事。

(xi) 修行與練氣:

  修行是必要的。修行可獨立為之,而若無法獨立為之,可找個正向法門皈依。修行除了修慧及修德之外,還要修氣場。馬西屏書中提及他接受撥筋療法、整脊、整膝等,又講到撥筋疼痛,我對這些疾病完全陌生。但我卻由此想到氣功的重要性。譬如如果天天練圓明八段錦的人,可能就不需要撥筋、整脊及整膝。至於練功是否能延長壽命,這其實是另一個問题,因為人一方面有命定的陽壽,另一方面又有業報,甚至還涉及這輩子功過等。中國傳統氣功修煉強調性命雙修,但內丹道的經典,罕有命功而以性功為主。因此,我希望今世氣功修持者,宜五分性功及五分命功為原則,而非傳統的7與3之比。

(xii) 人體氣場是生命能量場:

修行與氣場人體氣場是生命能量場。人體氣場不宜過弱,因為一旦氣場虛弱,不但影響健康及運程,更會容易讓外靈入侵。氣場強的重要因素,首要是誠意正心,仁義禮智信,仁人而愛物。日新又日新,自強不息,譲自己整個人格充满浩然之氣。其次是多運動,特別是練氣功,效熊經鳥伸,吐納採氣,拉筋結丹,氣通百脈,才能保持浩然之氣。靜坐是練氣的重要環節,有道家内丹道靜坐法,修仙道。佛家修定,瑜伽修神通,及藏密修即身成佛,各各境界。

(完)

arrow
arrow

    鄺芷人心靈諮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